松桃:“双线”服务 幸福无阻

发布时间:2020-06-11 15:24:34      来源:贵州网
  为切实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松桃团山以“双线”服务打造和谐、最美家园。发挥1+3+X组织之所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推进搭“五桥”建“五家”,真真切切地在搬迁群众心里搭起“追梦桥”。

  搭建线上网格“新平台”,让线上服务更便捷

  为更好的服务于民,加强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团山社区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了社区“线上服务模式”,居民有问题可以在线上直接反映咨询,社区干部及时做出解答并提供帮助,确保实现为居民服务“零距离”。一是依托手机通讯软件,建立网格微信群。团山社区分5个区域共有89栋楼,为提升社区的管理和加强与居民的沟通,社区两委干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利用手机建立了“网格+微信”社区管理新方法。由社区建立总群,区长、社区两委委员入群,党支部书记担任群主;区长建立楼栋长总群,楼长入群;楼长建立楼栋居民群,确保社区每一户至少有一人加入楼栋群,形成一种1+5+N模式的微信网格化制度。目前,社区已建立24个微信群,实现了覆盖社区居民1183户。二是依托“新市民”夜校,提升居民对“新事物”认知。当前社区孤寡老人、老人带小孩的现象比较严重,现代科技更新换代速度快,老年人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家中年人对新生事物认知缓慢,逻辑思维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团山社区干部针对当前的现象,依托夜校开展文化知识提升、如何认识和玩好“智能机”、如何预防网上诈骗等课程,提升居民的文化知识,增强居民对“新事物”的认知,提高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至今为止团山“新市民”夜校已开展5期课程,参与人数220余人,其中老年人130余人。三是依托志愿者服务队,最终实现网格微信全覆盖。团山社区结合工青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特定时间、特定区域,手把手教导社区居民学会、用懂新时代产物,最终实现团山网格微信全覆盖,目前为止团山社区志愿者组织服务群众5场次,到场群众300余人,让线上服务全覆盖,服务到人、到位,确保居民有事,干部立即知,干群一条心,共建和谐社区。

  激活线下网格“红细胞”,使线下服务更温馨

  为全面推进社区引领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群众常态化,夯实网格“前沿阵地”,团山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引领志愿者服务队带动群众的作用,深耕“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凝聚力和群众常态化管理水平,激活网格“红细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党建引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团山社区以党员带头联合工青妇、县直部门志愿者成立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明确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机构,带动线下服务于民,使志愿服务在群众中无间隔、无界限,让线下服务到事、到人,做到“一站式服务、五分钟到位、十分抓落实、百分百满意”。二是服务无死角全方位覆盖。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是团山社区服务理念和目标,以三支服务队为基础,结合区、楼成立服务小队,扩大服务团队,让服务无死角、全方位覆盖,达到团山搬迁点居民人人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人人在行动的宗旨。三是服务公开化形成清单化。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一件事,公开服务一件事的模式,让居民切实了解服务是否到位、到家,服务见不见真效。团山社区在服务大厅通过LED大屏幕展示出当前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为居民解决的3000余件难题。

  团山社区把微信群作为服务居民的“线上”问询台,把服务窗口和线下服务队作为群众服务居民的“线下”办事点,实现百姓“线上”点菜单,干部“线下”接单服务。用双线服务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现搬迁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为搬迁点群众实现城市梦、安居梦、小康梦、千秋梦、和谐梦五梦同圆。努力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圆五梦,服务引领奔小康的扶贫新路。(唐冰)

相关热词搜索:松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