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上寨二号隧道开挖顺利穿越兰海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9:11      来源:黔南日报

  5月15日,由中铁三局集团承建的贵南高铁上寨二号隧道出口开挖顺利穿越兰海高速公路,标志着贵南高铁三标段复工复产后又一个重要施工卡控节点按期完成。

  据了解,上寨二号隧道全长1468米。隧道内线路纵坡为单面下坡,坡度分别为23.3‰、 8.5‰。最大埋深约167米,隧道区属侵蚀、溶蚀中、低山地貌,段内岩溶中等至强烈发育。其中出口下穿兰海高速公路长度45米,该段为Ⅴ级围岩浅埋段,最小埋深只有5.3米,且邻近中缅天然气管道。此段施工不仅要考虑高速公路车载长期作用于施工洞室,对隧道洞身稳定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同时,还要考虑爆破对地表产生的影响,可能导致兰海高速的地表开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亦要考虑对天然气管道的保护工作。

  为确保科学规范组织施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项目部在施工前邀请行业内专家,并积极对接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和兰海高速管理单位全方面优化、比选施工方案,期间组织专题协调会20余次,组织优化方案及方案评审研讨会10余次。

  为进一步监控隧道下穿段开挖施工与兰海高速不间断行车荷载作用的相互影响,项目部在省道上标注出隧道下穿洞身范围,并加强施工范围内洞内监控量测及兰海高速地表沉降观测,从而确保了隧道开挖施工安全顺利穿越兰海高速公路。

  (宋爱虎 刘雪红)

相关热词搜索:隧道 高速公路 组织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