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石门乡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助推“志智双扶”

发布时间:2020-06-11 15:44:15      来源:贵州网
  为进一步凝聚群团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着力培育有思路、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6月2日晚,威宁县石门乡石门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为搬迁群众上了一堂“数字与汉字书写”课程。

  课上,为村民们分别讲解了阿拉伯数字:“1、2、3、4、5、6、7、8、9、10”以及数字在汉字的表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教学过程中,带着小孩的村民们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学习,几位积极的小朋友纷纷举手上台书写阿拉伯数字与汉字数字,并以完全正确的书写获得了讲台下村民们热烈的掌声鼓励。

威宁县石门乡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助推“志智双扶”

  课后,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薛冰介绍到“在数字化时代,数字成为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必须要打交道的工具,不管是电话号码,还是快递单号等,数字都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让村民们掌握最基本的数字书写很有必要”。

  据悉,2019年11月以来,石门乡分别在辖区内的石门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点、观音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成立一个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由搬迁点所在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担任老师,每周开展2次课程,讲生活用字、讲上级精神、讲惠民政策、讲脱贫技能、讲社会风尚,讲法律法规、讲生活常识等,其学员年龄通常是文盲或半文盲,或在校小学生。

  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建立,全面提高了贫困群众致富“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更好的了解党的好政策、书写得了常用的汉字,掌握脱贫致富实用技术,增强了脱贫致富能力,形成“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为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家住石门乡石门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村民张义秀自豪的说:“以前没读了多少书,出门办事让签个自己的名字都不会,现在我在夜校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以后再也不用请人帮忙代签名字了”。

  在下步工作中,石门乡将继续创新形式开展好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抓手,不断提高授课水平,结合实际情况,增设健康知识、智能手机运营、网购、防诈骗等内容,向群众讲清政策、讲清思路、讲清办法,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使“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真正成为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平台。

  供稿:况清 审核:虎尊凡

相关热词搜索:威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