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越剧《云水渡》首演:演员摘下水袖,穿上西装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9日、10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历时一年打造的都市题材、当代越剧《云水渡》在百花剧场迎来首演。

  该剧由越剧表演艺术家陈飞领衔主演,青年戏曲编剧、导演、制作人李卓群执笔、执导。

演出现场。剧方供图

  越剧《云水渡》以女主角越商柯鸿的人生际遇与奋斗历程,映照柯桥轻纺业在时代春潮中的蓬勃发展与升级转型。

  《云水渡》是一出“大女主”职场剧,为“梅花奖”得主、越剧名家陈飞量身打造。剧中刻画了以柯鸿为代表的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都市职业女性。

  陈飞饰演的女主角柯鸿,从厅堂厨房走向商海征途,由家庭主妇转型成为企业领路人,以高“双商”面对命运中流急转,终迎来开阔人生。作为越剧“傅派”艺术的领军人,演了三十年传统戏的陈飞在舞台上第一次摘下水袖,穿上西装,跳起融合了西方舞蹈元素的“新十八相送”。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优秀青年范派小生演员娄周英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与陈飞搭档上演“姐弟恋”桥段;剧团著名尹派小生演员、“梅花奖”得主张琳在剧中饰演职场“冰山美人”朱迪;青年花旦演员谢小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柯鸿的养女张盈盈,以金派花旦的声腔表演演出张盈盈从清冷孤傲的叛逆女孩到与母亲和解的的转变。

  《云水渡》从主演到配演,实现了绍百“六代同台”,共同担当主演的还有何梦莱、潘琴、屠少桦等中坚舞台力量。

  用越剧的方式展现当代都市情感与生活,是李卓群导演受邀创作《云水渡》剧本之初就确立的创作思路。李卓群认为,现代戏排演并不只是把厚底换成皮鞋、不只是把水袖换成洋装,“时代感”“都市感”的构建是要从内到外整体气质、风格的时代化打造。

  《云水渡》首先从“歌”与“舞”两方面入手,呈现都市丛林里“歌舞演故事”的新情态。作曲家陈国良与徐建航为全剧谱写了越剧唱腔;同时,剧组特邀老孙、一枝两位跨界音乐人,在作曲与配器上突显都市气质。

  青年舞蹈家赵玺与北京京剧院武生演员张旭冉共同担任形体设计,将戏曲身韵与现代舞、街舞、古典舞、国标舞等多种西方舞种结合,带来新颖唯美的舞台呈现。舞台上,演员们唱的依然是呤哦调等传统调式,但搭配上融合布鲁斯、摇滚乐、爵士乐元素的音乐。

  据悉,首轮公演结束后,《云水渡》将根据专家与观众反馈进行进一步打磨精进。(完)

相关热词搜索:越剧 都市 演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