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漠芦笋成民众增收致富新途径 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蓉 买买提艾力)当下正值新疆洛浦县沙漠芦笋上市时节,该县大漠桃花源果蔬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种植基地的20余个大棚生机盎然,工人们手持小刀熟练地收割着,然后分选、裁切、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努尔曼古丽·塞迪是合作社的老员工,月平均2800元的稳定收入让她干劲十足,如今管理、采收都是一把好手。“芦笋一年种多年收、好管理、效益高。我和家人计划明年也种上两个棚,靠着合作社多挣点钱。”

  易地搬迁户阿卜杜库杜斯·阿卜力孜已通过自己种植芦笋得到了实惠。2019年初,刚搬到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朝阳村的他,就在村委会和合作社的帮助下,与60户村民一样分到了两个已培育好芦笋的大棚,当年每个棚就收益4000多元。“合作社定期来指导,还负责回收芦笋,而管理、采收都简单好操作,我们种得放心也有信心。今年预计每个棚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据了解,洛浦芦笋系2015年经合作社负责人贾玉路从山东引进,采用滴灌技术试种并取得成功,随后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逐步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广下,如今该合作社已在洛浦县两个乡镇推广种植芦笋200余亩,并辐射带动周边的县市种植170余亩,盛产期亩均纯收入可达2万元。

  “现在芦笋在市场上仍属稀缺的高端菜品,售价和前景都很可观。我们除了在本地市场销售外,主要发给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销售商,进大超市。”贾玉路说,目前芦笋的种植管理已按照有机农产品标准进行,着力保证品质、打响品牌,让沙漠有机芦笋销向内地高端市场。“下一步我们打算上芦笋深加工项目,增加产品副加值,同时推行家庭化发展种植模式,让芦笋成为当地乡亲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种植芦笋不仅是贾玉路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洛浦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认真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的大胆尝试。洛浦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亚力昆·艾沙说:“我们将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本着‘产业多元化、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的原则,大力扶持推广芦笋种植产业化发展,确保实现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以此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洛浦县已有100余户群众通过参与芦笋种植、在基地务工等形式,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完)

相关热词搜索:芦笋 洛浦县 合作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